close
昨天晚上又去晃金興發文具店,
近期在找便宜又好用的半圓珠貼,搭配Prima紙花的效果很好,
因為從國外買的雖然標榜是無酸,
但價格實在貴得嚇人,一張幾十元,甚至上百...。

期間看到一個約莫十歳的男童摔倒在地的過程,
當時看起來沒有任何外傷的可能,周圍逛文具店的人也就不以為意,
『摔倒再站起來不就好了...』是我心理的OS,
但男童很明顯卻不是這樣想的,他先看看周圍人們的眼神與『神態』,
然後露出微驚懼的神情,隔沒3秒就嚎啕大哭起來,
嚇得周圍的旁人忙低頭查看他有無外傷,需不需要叫人之類的,
男童沒有回應依然故我的哭著,他媽媽被他的『哭聲』〝吸引〞過來,
看她經過我身旁的神情判斷,第一時間她並不知道那是他兒子跌倒後發出的哭聲,
她邊以拍背的方式安撫她兒子邊叫他站起來,他兒子繼續趴在地上哭著...,

第二個被吸引過來的人是男童的父親,帶著眼鏡,頭髮微灰白的高級知識份子樣,
換他低聲安撫男童,並以近乎『求』的語氣要男童站起來,但男童繼續耍賴在地哭著...

第三個被吸引過來的人是男店員,問明情形且因男童無外傷就離去了,畢竟有父母在旁照顧著,

男童的父親開始以托抱男童腋下的姿勢要把男童扶起,但男童不瘦,所以顯得吃力萬分...
這個動作重複著,男童繼續哭著...,
中場時母親不知是以何心情先走離現場,讓父親繼續〝努力〞安撫著...
這場戲約莫拖了
10分鐘,男童父親終於把男童勸離現場...

邊找珠貼邊有技巧的『旁觀』完這整個過程,
心理一直盤旋著一句話:『跌倒了,再站起來有這麼難嗎?』
邊想起以前自己跌倒的〝豐富〞經驗,
因為我是屬於那種四肢健全但卻常有『肢體障礙』的人類,
比如說,我的筷子始終拿不好,與人同桌吃飯總要被『評論』一番,
中學時,總是孤莫地堅持一個人單獨在自己座位吃午餐,不喜與他人併桌吃飯。
就學時期的夢靨科目之一就是體育課,除了打保齡球以外,我通通不行,
雖然考試時常有『奇蹟』發生,例如從來投不進的籃球,考試時會突然可以投進...
平衡感很差,又有懼高症,小時候因常跌倒致腳上留下很多舊疤痕...,
反正以上的障礙,長大之後的我,都已經可以淡然詼諧視之了。

是看到這場跌倒的過程,讓我想起高一或高二那年暑假去恆春老家斜對面雜貨店,
買雞蛋回家途中在家門口的小斜坡跌倒,雞蛋破了,膝蓋也破了...,
站起後忍走到客廳坐下,看到滲血的膝蓋之後,不由然的開始哭了起來,因為怕痛與怕血...
據說當時我的哭聲還把住在隔壁的祖父『吸引』過來看到底發生什麼事 了?
只能說可能一時哭得太忘我...。

受傷了,可以嚎啕大哭;心情不好時,可以大聲哭出來,...
但請記得,跌倒了要立即爬起來,哭完了就當作是做了心靈洗滌的工程,
不要讓自己沉浸在負面情緒太久,那會不健康...

雖然外人如我者,並不知道該男童是否有所其他障礙 ?
但可以想見的是,在他的成長過程裡,『父母的愛』不見得是適當的,
因為從這一小點看來,不知他之後的人生還會有多少『跌倒』的經驗,
而他的父母真的都可以在旁協助與保護嗎?
也許是旁觀者的庸人自擾,
但真的希望社會上不要養成愈來愈多不能承受負面壓力的小孩。

~~by 被社會新聞嚇到麻木的人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BVickysh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